Meeting with Andre’s Mom

Presslaunch

Andre and Mama, photo by  Per Anders Jorgensen, Fool Magazine

上个月参加江振诚新书“Octaphilosophy”发布会,一进场见一位打扮端庄的女人,戴着珍珠项链,略施脂粉,坐在沙发上。她静坐一旁,好像有点退到背景里的感觉,但实则她正观八方,正看守大局。
有媒体随手翻弄茶几上的“Octaphilosophy”,她在媒体翻完离开后,像对待宝贝,小心翼翼的把书本放回原位。
她才是这一场发布会存在的一大支撑力——她是江振诚的母亲。
弄哭江妈妈
不只一次听过江振诚谈他的妈妈。
他说过:“小时候,我们三个孩子都念不同学校,妈妈每天会给我们三个做不同的便当。然后骑摩托车,把便当送到我们的学校。”
另一回他说:“即便是吃快熟面宵夜,也不会只是把面煮熟,然后加调味粉。妈妈会弄菜、切肉,让快熟面也很丰富。”
有一年他分享过年的私房菜,访问完毕,他兴奋地说,过年要带妈妈去旅行,笑容满是稚气。那一刻,他大厨的凛凛气势突然退去,几秒钟内我只看到一个mama’s boy。
“Octaphilosophy”发布会上,江振诚生命中两个非常重要的女人来了,太太Pam亲力亲为,会上不够椅子,前杂志主编的她,个子不是特别大,举高一双手狠狠抬起重重的座椅,那个力道满满是对江振诚的支持,另一个安静的支撑力就是江妈妈。
等待发布会开始期间,经公关小姐介绍,我和江妈妈聊了起来。
我说,两周前收到这本新书,一整本厚厚的,记录去年365个日子江振诚在餐馆里每天的创作。每一页都很美,但最落印象的,是江妈妈写江振诚的序。我说,常听江振诚说起你啊,她笑笑把焦点放回孩子身上:“他很努力……”
确实。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只身离乡背井,跑到法国学艺很不容易。我说,江振诚很了不起啊,你也是。听他说过你给他做的便当……下一秒说什么我全忘了,只记得忙着掏包包里的纸巾。
怎么办?!发布会就要开始,居然把江妈妈弄哭了,马上打圆场!我说我也是妈妈,感觉到做妈妈的,看到孩子开心,心里的开心跟着放大的喜悦……然后亮出手机,想转移焦点,让她看我的小儿子翻看“Octaphilosophy”的画面。
她点头笑:“很开心啦!”
我松了一口气!
妈妈的教诲与叮咛
“Octaphilosophy”是国际顶尖英国出版商菲登(Phaidon)为亚洲大厨出版的第一部巨作,第一刷三万本,书本译成英语、法语、日语,也以中文推出。书中唯美创意、精致菜品很吸睛,相对来说,书中的文字显得简朴。江振诚解释:“我不需要美丽的辞藻,这次特别请‘Fool Magazine’作者Per-Anders Jorgensen执笔,以不花哨的方式谱写,也是希望从另一个角度让大家看江振诚。”
书里写江振诚的那些我都懂,反而是江妈妈给儿子的信,才是我看这本书的最大收获。
江妈妈写:“作为你的母亲,我期望看到你到达下一个里程碑,用你的美食作品、你的料理哲学拥抱世界。记得,保持谦逊,不要忘记初衷,保持真诚,保持你的热情。”
谜底揭晓!原来江振诚经常挂在嘴边的“归零”“初心”,也源自于妈妈的叮咛。
一个平凡的妈妈
在书中《风土》(Terroir)一章,江振诚回忆与妈妈过生活的点滴,包括妈妈到日本当厨师时,他跟着去,放学之后,到餐馆帮妈妈的情景。他从最基本的厨房琐事做起,还有妈妈如何坚持——即便是最小的事,也要做到100分。
“她不只教我几本的料理技巧,也训练我的味蕾……她做菜时都让我试,她会问我,是不是少了什么?喜不喜欢?这样做会不会更好?……我妈妈给我的教育,比起任何学校给我的更棒。”
这一句句像海浪,淋得我一身湿。
我们很容易忘记自己对他人造成的影响。书中字里行间的透露,还有和江振诚的接触,让我看到一个妈妈的教诲和叮咛,如何被大厨用在他的生命里。我看到我们都是父母的延续,我们有意无意间继承父母的一些特质,有好的当然也有不那么好的。
好的无所谓,不好的呢?继承了多可怕啊?我们都用自己的生命去重复父母亲的一些什么,而且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。
很自然的想到,我的孩子会怎么实践我延续我?未来我可以怎么更有觉知地引导孩子,实现他们自己而不是实现我?
碰巧是江妈妈,在这个时刻提醒我这件事。包括对最细小的事的坚持,这些小小的坚持,日后也有可能成为很大一件大事,甚至可能影响别人的一件事。那天江妈妈对我说:“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妈妈。”
一个平凡的女人,用最平凡不奇的方式,哺育、塑造、磨练出儿子不平凡的特质和人生。我们周围也有许多个这样的妈妈,用她们的方式在倾注在奉献。母亲节刚过,谢谢妈妈,生我养我惜我。

IMG_1009.jpg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