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写感动

明天傍晚5时,有空吗?
《联合早报》推出的饮食文化文集《咬文寻味》,将在明天的新加坡书展上,请来四川豆花饭庄的执行总厨曾锋,与你分享川菜及料理中餐的点滴。
出席活动的还有本书的三名作者杨全龙、莫美颜和明永昌。我刚好不在新加坡,想借这片空间,邀你出席,给我们打气,并与你分享我所学所识。
《咬文嚼字》是《早报周刊》推出的栏目,每个星期天,周刊的两个对开页,成了我们和厨师话家常的小天地。我们从滋味谈起,接着是口感、烹调技巧,再谈食材,几年的累积,收获甚丰。
大厨的热忱和创意就是火苗,我们一路追赶,乐多余苦。感谢所有餐馆和大厨慷慨的分享与参与,每每不厌其烦特地为我们烹制菜色。
遇上好时机
回头看,《咬文嚼字》可说是遇上了好时机。
2010年,两家综合度假胜地开业,相继迎来国际大厨开餐馆,大厨把本地从未有的食材、科技、知识,最重要的是,正确的料理态度带进来,这对当时并不成熟的本地餐饮环境,是震撼教育。为两家综合度假胜地打头阵的米其林星级厨师Guy Savoy、Santi Santamaria、Kunio Tokuoka、Joel Robuchon,让新加坡看到我们距离指标还有多长的路。
大厨分享对料理的掌握、了悟和高度,像是一把推手,把新加坡餐饮业推向更高的水准,也让新加坡第一次有了成为世界美食之都的企图心。
再过一个月,米其林指南新加坡就要登陆,新加坡与国际美食之都并列的梦境,就要成真。
这些年,本地几乎每个月都吸引星级大厨来新展厨艺,越加开放的餐饮环境,孕育出风格迥异的餐饮概念,一年里有大大小小的美食活动,煽动饕客的情绪,挑逗你我的味蕾。进口到新加坡的食材,越来越精彩精致,我们日益成熟的餐饮环境,给餐桌上的体验,制造无限的可能性。
站在前线采访,深感在本地投入餐饮,时时考验人,需要雄厚财力,惊人的睿智,磨不掉的耐力精力,还有一颗很美,甚至有点傻气的心。和餐饮同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奋斗,彼此加油打气,有一种幸福感。
在餐桌上学习人生
同事问,跑美食线的乐趣在哪里?
不只乐趣。
《早报》七年前推出高端双语杂志《ZbBz》(早报报志),我接了几个美食专题,开始接触星级大厨,跑美食线。这些年,从认识高端食材、探索烹饪技巧、学习品滋味,到深入大厨的料理哲学,捕捉大厨对料理的初衷和热忱,恍然大悟,原来——需要餐桌的是我。
餐桌是我人生的导师,配备我需要学习的一切。
餐桌上摆出来的滋味,挑战我开拓我,滋养我丰富我。然后我知道美食和滋味,不过是一部车,载我通往人生中最重要的价值,包括奋斗、牺牲、热忱、奉献等。
采访大厨是我最喜欢的事。喜欢听他们说故事——他们的童年,他们的妈妈做什么菜,他们如何采摘时蔬,如何构思一道菜……一个访问下来,时间总是不够用。往往在采访的某一个点,碰触到大厨内心柔软处,大厨“松”了,在我的面前融化了。这对我来说是个magic moment。我会把这分感动,用最简朴的文字,写下来,说给你听。
久而久之,知道捕捉这样的感动是采访美食相当重要的一件事。
因为是这些真实的情感在支撑美妙的滋味,所以必须书写出来,让你们知道。《咬文》收藏的就是这些,非常纯粹真实的珍贵时刻。我相信,真实的力量可以让报纸另一端我不认识的你,也感受到温热,那就达到美食可以安抚心灵的作用和价值。
每次做到的时候,我就觉得自己做对了。
明天傍晚5时你有空吗?正式向你发出邀请,和我们一起,咬文寻味。
binyan@sph.com.sg
《咬文寻味》与读者互动活动:大厨与早报美食记者谈私房美食
日期:6月5日(星期日)
时间:下午5时至6时
地点: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
401与402展厅
主讲嘉宾:四川豆花饭庄执行总厨曾锋,联合早报饮食记者杨全龙,《咬文嚼字》专栏作者明永昌

Leave a Reply

